小事儿无害则难树大“官念”

2016-01-13 09:2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宇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就这么点小事。”一名接受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约谈的市纪委书记在讲清问题之后,随口说了这么一句。“你还想犯多大的错!”迟耀云严肃质问,让这位副厅级干部一惊。“你这句话反映了你对存在问题满不在乎的态度,十分危险,必须深刻认识、立即警醒!”谈话由此切入、展开、深入,直到这位干部心服口服折服。(1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近几年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贪污腐败都是从尝到“微甜”开始,一步步被糖衣炮弹蚕食,几乎所有的违法违纪也是从“不拘小节”开始,直到触碰了党纪国法也浑然不知,归根结底,都是“官”念上出了问题,以至放任“小事儿”,最终摊上“大事儿”。

为啥市纪委书记觉得是“小事儿”?从影响层面看,所指的小事或许是工作中小疏忽,或许是自律意识淡化等等,不足以上升到违规违纪的层面,是属于“可修补”的范畴。从心态层面看,觉得自己只要坚守住大原则,不触碰“高线”就行,和自己熟悉的上级谈话,意识形态有所放松。省纪委书记能当场严肃质问,深挖问题根源,让谈话对象心服口服,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领导考虑问题深和爱护干部的本质,让人钦佩,值得点赞。

“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带好队伍,切实增强干部执法能力和免疫力,又要做好表率,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角色定位也有了明显改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上对下的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下边出了事儿上面也会有连带,这种“一岗双责”体系是环环相扣,要对下属干部负责、对分管工作负责、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二是预防效应得到强化,扯袖子、早提醒逐渐成为监督常态,针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纠正,避免小事变大事,采取全覆盖式谈心谈话能从思想深处改变部分党员干部的扭曲“官”念。

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如果说制度约束是监督与被监督之间的桥梁或纽带,那思想信念的正确定位便是二者的核心所在。尤其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诱惑,都要慎小慎微,时刻保持警惕,以细心对待细微、以小心管住小节,做到心中有红线、做人有底线、言行不越线,方能问心无愧。

总之,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谨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还要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之道理,更要懂“得清廉务实为民”之真谛,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打造过硬队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