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四个“要有足够自信”催人奋进

2016-01-13 09:0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2016年1月13日《人民日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当年,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和天津专区专员张子善被送上断头台,引起了全党的警惕和社会的震动。在处决刘、张两人之前,面对部分高级干部的求情,毛泽东同志就曾明确指出:“治国就是治吏”。历史不会忘记,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的清廉同国民党的贪污腐败形成鲜明对比,深得群众拥护,民心所向胜过百万雄兵,这是我们党能够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原因。

事实早已表明,“打虎灭蝇”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对于我们党来说,腐败现象犹如“明珠蒙尘”,“打虎灭蝇”擦去的是尘埃,剜去的是腐肉,只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力。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时所说的,“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故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产生的实践效果,指出了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要有足够自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起到了拨开迷雾、指明方向的作用,让人对“永远在路上”的反腐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充满力量、充满期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前,尽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但并没有绝迹,腐败与反腐败仍呈胶着状态,但我们不能一叶障目,要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办的一系列大案要案充分表明,中央有力量、有胆量、有能力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通过这些大案要案的依法审理,也以铁的事实表明了我们党已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推进反腐斗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路径,反腐成果正在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转变,只要我们牢记两个“没有变”,始终保持四个“足够的自信”,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地继续走下去,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同的方式,多次表达了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此次会议提出,两个“没有变”和四个“要有足够自信”,再次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深化标本兼治,不达目的不收兵,就一定能够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确保我们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林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