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钢铁般纪检干部尤需制度过硬

2016-01-12 16:4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5年,中央纪委始终坚持“好干部”的标准,牵头起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继续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1月11日新华社)

党纪是强化党内监督的规矩,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遵循恪守的制度,是“8小时内”和“8小时外”都须坚守的政治底线。作为党纪的执行者,首先必须“自身硬”才能有效延伸上级纪委的权威,发挥纪检监督力量的优势,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全体党员干部信服、自觉的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

回顾三年来的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件,“刮骨疗伤”只是治标,补足制度短板,严密监督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才是根治腐败的“治本之策”。尽管反腐高压持续,“打虎拍蝇”节奏不停,但腐败存量依然很大,一些“老虎”、“苍蝇”仍然肆意的顶风违纪,毫无党性修养、组织观念、规矩意识。显然,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吏,治吏一方面要强化针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廉政修养,另一方面则要明规矩、亮戒尺、划“红线”、健全监督执纪的制度体系,强化执纪问责的力度,不但要让纪检干部“自身硬”,还必须让看住权力的规矩制度“过硬”。

锻造钢铁般纪检干部尤需制度过硬。一需强化领导机制建设。2015年3月26日正式印发了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省区市、派驻机构、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的《办法》,明确了相应的提名条件、干部来源、提名考察程序,从制度上保障和加强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二需持续推进“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探索职能调整,调整优化管理体制,严密、创新工作调研和干部考察方式,通过座谈交流、个别约谈、群众口啤调查摸底、督促整改,确保“三转”责任落实,提升各级纪检权威和战斗力。三需优化纪检干部队伍结构、提升纪检干部整体素养。“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必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选调、考录、遴选、军转、招聘等多途径吸引补充干部、优化队伍结构。创新选任方式,注重德才兼备。强化干部交流,把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放在一线基层最艰苦的环境中磨练。对不能胜任者必须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四需监管与教育并重,形成常态化机制。强化对干部个人事项、干部档案、基本信息填报审核。强化对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党纪教育,不但要让纪检干部精通业务,更要让纪检干部懂规矩、守规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