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会说话”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2016-01-11 16: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宇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文风中的一些恶习也大为改观。相较而言,“正话风”却还有待加强。话风关乎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一些不良话风更加根深蒂固。一些党员干部要么说话不分场合、不看对象,要么无话可说、不会说话,影响了工作开展。(1月11日 人民日报)

“话不在多而求于精,言不在美而贵在实。”党员干部的言谈举止不仅是展示个人魅力的必要途径,更是树立党政形象的重要载体。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阅人能辨、难事能干已经成为新时期下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语言能力既作为党员干部的“软实力”,必然要强底子、打基础、丰羽翼,练好“基本功”,从而实现“说的了话,办得成事”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为什么有的同志坐在台上可以滔滔不绝、思维敏捷、直破主题,而有的同志经常感到词穷,逻辑混乱,让人不知所以然?根本原因就在于底气不足、缺少磨练,是一种本领恐慌的具体表现。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现在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常常谈“说”色变,避之不及。要知道,语言表达能力不是与生俱来,没有哪个领导干部一开始就能说会道,这是一种知识体系的重铸,也是一种人生阅历的堆积,久而久之,会说话自然也会成为一种本能。要打破这种局面,一方面要通过以学增才来克服这种不敢开口的心理障碍,另一方面还得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会经常提炼总结,让自己说出的话成为一面“镜子”。

当然,敢说话并非不分对象、场合、主题,应该是以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为准则,决不能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个度必须要把握好。近几年,因“祸从口出”而落马的官员和名人也不在少数,他们的共同之处就在于没有处理好“能说会道”和“能不能说”的关系,最终惹火烧身实在得不偿失。

毋庸讳言,党员干部会说话、话风正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言必行、行必果,表里如一是修身做人、谋事创业的必然要求,要将说话能力与服务社会、造福群众有机结合起来。不可否认,只会说不会做危害同样不可小觑,光说不办和不作为有何区别,不仅会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还会伤了群众的感情。

总之,党员干部应将语言能力和表达艺术的培养作为一门必修课,做到说话有底气、有才气、接地气,行动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真正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