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披落网“红通”名单昭示反腐决心

2016-01-11 14:4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披露了2015年“百名红通”人员集中公开曝光以来,成功落网的19人具体名单,分别是:戴学民、李华波、孙新、牛丽英、黄水木、韩建鹏、吴权深、钱增德、杨立虎、李远寿、顾震芳、杨进军、方翠英、詹再生、朱振宇、邱渤海、赵汝恒、黄玉荣和裴健强。其中,2015年落网的18名“红通”人员中,2人为国内缉捕,2人死亡,7人劝返,7人遣返。(来源于《人民日报》)

近日中纪委史无前例的披露了2015年“百名红通”中成功落网的19人具体名单,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落网的18名“红通”中,除2人死亡,仅2人为国内缉捕,其余皆是劝返、遣返,这说明“红通”人员集中归案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坚持不懈的国际追逃的巨大成效。

然而令人关注的不只是已经缉捕归案的“红通”人员具体名单、所犯何事、具体的腐败细节、相应的追逃缉捕情节等,更多在于“首次”披露的意义,这种打破常规的举动究竟透露着何种信号?又将生产如何的反腐效应?在公众的强烈关注和热议中,不乏种种猜测,中纪委首披落网“红通”名单是何用意?从去年中纪委首次发布“百名红通”名单伊始,便引得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几乎每一次针对“红通”的追捕行动都能引发公众的热议,几乎每一名“红通”落网,都能引发对官场的震动,让一小撮不安分守己、心中有鬼的贪腐者面如死灰、惶惶不可终日。

其实不难看出,中纪委首披落网“红通”名单,一则诠释了反腐的新常态,说明当前的反腐已经进入到一种全新的状态,“无禁区、零容忍、无上限”的执纪高压已然形成,针对贪腐势力的执纪的压倒性优势已然形成,中纪委已然有充足的信心和决心对一切贪腐者全面“开战”。二则,三年来,中纪委已然将31省区市全部纳入反腐版图,国境之内的反腐实现了全覆盖,“打虎拍蝇”推进到了全纵深全领域全环节,随着反腐进入全新常态,更是开辟出国际战场,将反腐利剑直指外逃贪腐者,这其中最为公众熟知的便是2014年以来相继开展的针对外逃贪腐者的“天网”、“猎狐”、“百名红通”行动。

首披落网“红通”昭示中纪委反腐决心。从首名“红通”落网到2016年元旦期间落网的“红通”,已然有19名“红通”相继落网,巨大的反腐成效归功于中纪委持续的反腐高压,也得力于不断完善的国际反腐合作机制。然而“百名红通”毕竟仍有多达81人尚未归案,反腐仍在路上,国际追逃还需加码,中纪委的反腐决心仍需持续,“打虎拍蝇”的节奏不能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