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考题”更是一道关于美德品行的拷问

2016-01-11 10:3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日下午,网友“@-警小天-”在微博贴出一道“神题”。从微博配图中试卷的截图可见,被“@-警小天-”称为“神题”的是一道“门槛题”——选择本学期《刑法分则》的任课老师。题干部分特别提醒:“本题答对不得分,答错扣41分。”(1月8日华西都市报)

和大多数网友一样,我是被新闻标题所吸引,打开网页链接,想一探这道“神考题”的秘密?心中在猜想,到底是考试知识涉猎太广泛,让人天马行空,不知所云?还是考试方式、方法另类、新鲜,不走寻常路?如此等等。可是,看完整篇新闻报道,一道平常的再不能平常、简单的再不能简单的考题,却被打上“神奇”标签,内心的感受,只能用“呵呵”替代了。

媒体用“神题”来提炼这则消息的新闻点,一则是想通过这种奇特、夸张的标题,来引读者、网友的关注度,增大阅读量,提高媒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来,这堂考试与其他考试相比,着实有其特殊性和差异性。比如:设置了一道门槛题,并实行答对不加分,答错倒扣分的计分形式。这在当前的教学、考试中,着实并不多见。

可是,即便是形式、标题再新鲜、奇特,再我看来,这并不是一道“神考题”。从考试内容而言,“本学期刑法分则”的任课老师是谁?但凡只要是上过此堂课的学生,不费吹飞之力,就能够准确、迅速的回答。因此,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一道“神考题”,还不如说是一道关于学生道德和品行的测试题。

这道考题是对学生道德的拷问。《孟子》有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自古以来,尊师重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传道、受业、解惑,人生航道上的指点迷津、成长路上的知识供给、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劳作。从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再至现今党和国家领导人,无一例外,都是尊敬师长的躬行实践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代天之骄子,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继承人和接班者,尊敬师长、尊重他人不仅是道德美德,更是其最起码的素质和做人根本。试问,连任课考题姓名都答不上的学生会是一个重美德、素质高的学生吗?

这道考题里也是对学生品行的测试。象牙塔下,莘莘学子或曾立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特别是警察学院的大学生,从进校之日 ,就许下了“我志愿加入中国人民警察,志愿献身公安事业……”的铮铮誓言。唯有在大学时代,不负光阴,扎实学习,汲取营养,方能炼就一手服务群众百姓的真本领,理想、报负也才有施展空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答不上老师姓名,经常逃课、缺课的大学生,又怎能拥有好品行,实现报国志?

在这道神考题里,我们期待,学生们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吴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