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推行驾考“科目五”考试背后的意义

2016-01-08 09: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驾考“科目五”是天方夜谭?

1月6日下午,在三亚市政府交警岗,16名新驾驶员前来向现场的交警报到,进行领证前2小时交通劝导。早在去年5月份,三亚交警部门就在新驾驶员领证前增加了2小时上路执勤体验项目,这一创新做法被称为‘科目五’考试。(《海南日报》1月7日)

那些年在驾校进行驾照考试的日子还历历在目,提到驾校考试感觉多是苦涩,恐怕驾校考试在很多人心中也已经是梦魇了,可如今三亚驾考还增设了“科目五”考试,不知是造谣还是真有此事?但是,先别急着针对“科目五”高谈阔论,咋先看看三亚驾考增设的“科目五”是什么。

众所周知,驾照考试的科目内容及合格标准是由全国统一,考试过程分为理论知识、场地驾驶技能、道路驾驶技能及文明驾驶相关知识四个考试科目,传统意义上的驾考也就只有科目一到科目四四个环节,之前有消息称2016年将出台驾照考试新规,增加“科目五”考试,并会因此导致学车费用大涨,经过交管部门的回应,这一谣言也是不攻自破,可见三亚此次的“科目五”考试并不在传统驾考意义中,但是它也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因为“科目五”实质上就是上路执勤体验、参与交通管制。

那为何要将其称为“科目五”呢?近年来,关于驾照考试中的四个科目的设置常有质疑之声,并且从各个方面点出了其中的设置不合理、驾校从中作梗等弊病,以至于驾考改革的声音此起彼伏,可是,高涨归高涨,改革需要站在大局面前运筹帷幄,想要一下子改变驾考模式增设科目五甚至科目六、七之类的声音也是极不现实的,所以“科目五”的增设实则是人们心中的自我安慰,只是这种安慰的结果需要时间检验罢了。

与其说“科目五”是一场考试,还不如说它是一次创新体验,换个角度思考的话,其实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从本质来说,驾考的模式硬伤就在于不会变通,通过考试的学员难以适应公共场地上的交通环境,这才导致了许多“马路杀手”、交通事故的产生,据相关部门统计,国内车祸造成的原因70%以上是新手考取驾照没有得到有效驾驶技能培训,以及理论知识不过关造成的,所以驾考改革越来越注重对驾培行业的管理整顿,同时加大新手交通理念的引导工作,这才有了三亚“科目五”的体验考试。

同样,它带来的影响也不仅仅是提高学员的交通应急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它还可以为交通协管员群体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员配置。以三亚为例,2015年该市新领证的驾驶员约有32000名,每名新驾驶员义务疏导2小时,全年累计交通劝导时长将达64000小时,而交通违法行为人参与交通劝导的约为3600人次,也就是说“科目五”考试相当于为三亚每年增加了3万名交通协管员,而且通过让新驾驶员上路体验,还能让他们从内心里去感受遵守交规的重要性,提高安全驾驶的意识,安全文明行车。

有支持当然就有建议,比如在“科目五”的实施过程中,三亚交警部门不妨可以在全市设立交通劝导岗,每个岗上都指定专人负责新驾驶员上岗前的培训,教他们如何在岗上开展交通劝导。驾驶员在通过科目四考试后,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前往指定的岗点参加交通劝导,且学习地点民警认为“考试”合格后,车管所才给予新驾驶员发证,而对于那些不认真维持交通秩序、态度散漫的,则视为“考试”不合格,交警部门就责令其补考,直至合格后方可发证,只有这样才能从观念上引导新驾驶员树立文明交通观念。

总之,一项新生举措的运行初期难免出现阵痛反应,公众也有理由质疑“科目五”是挂羊头卖羊头的行为,但是既然驾考运用四个科目的形式已经走入了一条饱受诟病的死胡同,那么为何我们不对“科目五”的推行增添一点信心呢?类似这种既有效维护城市的交通秩序,又让新驾驶员受到了交通安全教育的举措,不应该让它只是说说而已,读懂推行这一举措背后的意义才是关键,让广大交通参与者传播文明交通的理念,让交通违法者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让城市交通更加文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