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完即拆”是为保证质量 还是为打广告

2016-01-07 14:43: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建筑的“瑕疵”到底是因何造成的,有无人为因素,也不应该只听开发商的一面之词;而若重建真是一种“行为艺术”,是一种另类的广告秀,开发商的此做法就更加难以让人接受。

网曝广西一教学楼刚建好就被拆除,南宁教育部门1月5日回应称,这一学校由开发商全额出资建设,目前尚未竣工验收也未交付政府。开发商方面表示,在自检过程中发现一栋教学楼出现沉降,为彻底消除隐患遂决定拆除重建。

一栋刚建完的教学楼,还未竣工验收就被立即拆除,即便在“短命建筑”普遍化的当下,仍旧显得极其刺眼。面对外界质疑,学校方面的回应,主要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被拆除的学校建筑系开发商全额出资,建好即拆并不存在浪费教育经费的情况;二是,尚未竣工验收也未交付政府,意味着相关政府部门不存在着连带责任。

“短命建筑”的问题,从来就不仅仅是所谓的成本问题。建完即拆的教学楼,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又一次成了“短命建筑”的极端案例。无论是社会效应,还是这一行为彰显的轻佻,都只能是负面的;而由开发商出资建设,也不意味着作为接收方的教育部门就可以袖手旁观。建筑质量的把关,选址的科学性,教育部门都应参与。再说,教学楼推倒重建,打破了原有的教学规划,是否会耽误孩子正常上学?是否会出现赶工期的现象?这些不应该全由开发商说了算。

按照开发商的回应,之所以不惜花重金拆除重建,是因为企业在自检过程中发现,由于学校所在区域地质情况复杂,上述教学楼出现沉降,虽经专家鉴定未对后续使用及主体结构产生影响,但为彻底消除隐患,集团还是决定将该教学楼拆除重建。如果这一说法完全属实,则开发商在建筑质量上表现出的“高标准”,似乎完全成了一个正面典型。但综合目前各方的说法,这一释疑充满了诸多疑点。

南宁教育局方面称,此前南宁市相关负责人到施工现场检查工程建设情况时,曾指出工程存在的一些问题,责令施工方按照“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要求整改。这样的说法与开发商所称的“区域地质情况复杂,教学楼出现沉降”有不小出入。到底是施工上存在着不规范,还是客观上的地质原因,性质显然是不一样的。若是施工本身就存在问题,又为何非要等到整座楼都建好后再拆除,而不是立即整改?

此外,有家长反映,2015年夏天教学楼就封顶了,“但因为出现地基下沉的情况,且采用的混凝土标号不对,导致质量不过关,几次验收都不合格。”还有说法,此前教学楼已经存在倾斜的现象。这些都说明,该教学楼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出在“地质”上,也非只是“瑕疵”这么简单。

这一教学楼到底是因何步入了建好即拆的命运,陷入了疑问中。不过,网上流传的一篇《零瑕疵筑造精品天桃实验学校荣和初中一栋教学楼拆改的说明》,又让人读出了另一种味道。文章以海尔集团曾主动砸了76台不合格的冰箱自比,称“本着对业主、师生负责和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的精神,荣和集团义无反顾不惜拆除该楼,投入千万巨资重新建设,彻底消除隐患。这同样是体现了荣和集团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将‘零瑕疵、高质量’的意识灌输进每一位荣和人的骨髓中”。

开发商俨然将此事件当作了一次形象宣传的机会,而重建费也有了广告费的嫌疑。建筑的“瑕疵”到底是因何造成的,有无人为因素,也不应该只听开发商的一面之词;而若重建真是一种“行为艺术”,是一种另类的广告秀,开发商的此做法就更加难以让人接受。毕竟,搞公益没问题,但把公益当成了随身所欲做广告的机会,不但与开发商所标榜的企业精神相违背,也令这一行为的公益性质黯然失色甚至是产生了变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