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倒横穿马路者 谁比谁文明

2016-01-05 09:46: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军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南京一对夫妻过马路未走斑马线,与一骑车男子擦身而过时女子竟被一脚猛踹,摔倒在一辆汽车后轮旁,十分危险。丈夫以为妻子是被汽车碰倒,还差点打了司机。马路上,人人都应遵守交通法规,遇到不文明行为也应礼貌制止!(1月3日《央视网》)

人走人行道,行人应该走斑马线,从这个意义上说,那对夫妻过马路未走斑马线,其行为是不文明的,也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应该受到道德上的谴责。面对不文明行为,最好的办法还是以文明的方式劝导,虽然可能没有什么效果,可能不仅不会被理解,反而会遭遇到冷眼冷语,但这并不是将其踹倒在地的理由。将人踹倒在地,这是极不文明的行为,也有违法的嫌疑。固然,踹倒横穿马路者,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但其行为却是充满暴力,是不足取的。

其实,在马路上将别人踹倒在地,是很危险的,因为车来车往,一个人如果突然倒地,开车的司机可能连刹车都来不及,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就是害人了,踹人者即便是出于好意,是为了教训人,但真的出了事故,则有故意伤人的嫌疑,造成严重后果,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在现实社会中,以暴制暴,似乎从来都没有消停过。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站在兰州某小区门口的斑马线上,只要见到车辆闯红灯经过,便用板砖砸违章车。兰州老人在斑马线怒砸30辆违章车辆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以暴制暴,以违法对违法,固然出发点是为了正义,是为了善,但却不能够收获良善,只能是暴力和仇恨。这是五十步笑百步,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既说服不了别人,反而置自己于不义之中。

具体到南京这件事,踹人者踹人的真正意图是什么?是为了教训别人要文明走路,还只是为了发泄私愤?这需要警方介入调查,而那对夫妻被人踹了,已经遭遇了暴力,本应该报警,让警察来解决,可却误会司机,甚至还差点打了司机,依然是想用暴力解决。这同样折射出法律意识不强。

踹倒横穿马路者,谁比谁文明?在不文明行为面前,我们都别装充“文明人”,用法律路径解决就是最好的践行文明。我们没有资格踹倒别人,也不能对别人拳头相向。我们都该心怀法律,对法律充满敬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