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大爷领短裙”背后的扶贫之忧

2016-01-05 09:1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针对“陕西岐山给残疾人发过冬福利,卧床老头领到超短裙”一事,陕西岐山县蒲村镇政府4日回应称,本次针对残疾人家庭捐赠衣物发放非过冬福利,而是代为爱心企业家捐赠,系企业行为。(1月4日中新网)

幸好是企业的爱心捐赠,别说是在冬季给残疾人发短衣短裤,就是在冬季给残疾大爷发裙子,有关部门也有开脱之词,因为不管受助群众最终拿到的是裙子还是裤子,都是企业的社会行为。这样的开脱之词看似漂亮,然而其背后隐藏的扶贫开发工作能否精准施策,却不得不让人开始担忧起来。

在“残疾大爷领短裙”一事中,至少有三个问题。第一,爱心企业的捐赠,有没有明确指向残疾人?如果没有,那么为什么爱心物品不能发给最需要的困难群众,而单单发给残疾人?第二,就算残疾大爷不能穿,家里有人能穿,有关部门有没有对每户残疾人家庭摸过底?是否了解过,除了残疾大爷,短裙还有适合它的其他家庭成员吗?第三,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活动,是不是就只能惠及残疾人?这其中凸显的必然是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缺乏资源共享、信息共通的协助精神。

不管短裙是不是过冬福利,在不合时宜的季节给困难群众发放不合时宜的福利,本身就是不合适的。冬季来临,困难群众最想的是一床棉被、一身保暖衣等等过冬物品,这个时候发短裙短裤,能解困难群众的当前之困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是我们政府部门的施政之道。

放在扶贫攻坚工作的大环境中,“残疾大爷领短裙”恰恰是与精准扶贫工作背道而驰的,既不精也不准,这样的工作方法若不改变,恐怕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永远都只是一个画在墙上的的饼。

官方表示,此事反映出工作不细心、责任心不强。笔者倒是认为,这样的闹剧倒给我们当前的扶贫开发工作敲响了警钟,“残疾大爷领短裙”不仅是缺乏细心和责任心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当看到这其中还存着涉及扶贫工作的两个大问题。

一是关于如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的问题。扶贫开发工作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政府部门有责任,社会各界也有责任,如果能积极调动社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那么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社会资源必须经过有效整合,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比如企业捐赠了短裙短裤,那么应当发放给需要短裙短裤的困难群众,把短裙发给残疾大爷,无疑是对社会扶贫资源的浪费。

二是关于政府部门之间通力协助的问题。从该事件中,不难看出为何这些企业捐赠物只发给了残疾人,因为主办方是残疾人相关机构和部门,主办方没有理由将自己手上的资源拿出来与其它部门共享。这也体现出,当前我们有的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依然停留在是各自为政、自扫房前雪的格局下。殊不知,脱贫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果没有部门之间的通力配合、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那么就算所有贫困群众都穿上“短裙短裤”,也不可能实现脱贫摘帽。

因此,透过官方的此项声明,我认为这样的问题自查是根本没有发现问题的主要结症,也没有考虑到整个贫困帮扶工作这盘大棋局,但愿隐藏在小问题背后的大问题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