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撒钱 情太深而缘太浅

2016-01-04 09:4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同学聚会多是在节假日期间,大家见面或是唏嘘或是相视一笑,而最近火爆于网络的一段视频显示,同样是同学聚会,不同的是,其中一位土豪同学用自己的方式――撒钱来庆贺同学们的相聚。而这样炫富的情况,前不久浙江的“中国好同学”也上演过。(中国青年网1月2日)

当“致青春”变成名利场,当同学会变为“炫富会“,当撒钱成为娱乐手段,同学情谊该往何处安放?当橡皮擦变成人手一部的苹果6,当课桌变成麻将桌,当接水瓶变为酒杯,远在他乡的你,还会不顾一切回来参加同学会吗?

“钱多多“已然成为历史,“中国好同学”却逐渐登上神坛,送同学手机已经无法满足“土豪”的炫富心理,于是撒钱便理所应当地成为消遣。只是,蓦然回首,那些年的校园时光却原来是梦一场,同学聚会的浪漫逐渐成了过往,当年朝夕相处的同学如今天各一方,好不容易相逢,却只是变味的应付和无助,人可以慌张,钱可以疯抢,可是同学情谊却被一堵堵心墙堵上,当攀比和吹捧逐渐成为常态,同学聚会便失去了往日的姿态。

想念被距离拉远,也被时间冲淡,现实像一块橡皮,擦去了曾经的浪漫,有多少人还停留在原地,又有多少人早已走远?短暂的聚会演变为大家攀比沾亲的交际场,是单纯地发泄情感还是回味青春?酒桌依然是嬉笑怒骂的主战场,却少了往日百杯不倒、千杯不醉的意味,麻将桌上谈生意,KTV里诉衷肠。炫富成为主题,暗恋对象也变得更加势力,我们再也没有不能说的秘密,也再也不会传递课桌下的小纸条,青春期的美好多了一股人民币的味道,“好久不见”四个字欲言又止,《同桌的你》也不再让人潸然泪下,见面即是谈钱,握手沦为迎合,当年的他和她,又是多少人的伤心童话?

相见不如怀念,怀念多于从前。课桌上的“三八线”,宿舍旁的小吃街,校门外的电影院……如今都变成了一张张最熟悉的老照片,刻在心头的,是同学之间回不去的青春校园,摆在现实中的,却是一幕幕啼笑皆非的炫富表现。好不容易见一面,却不再回首寒暄,好不容易吃顿饭,却腾不出那一丁点时间,记忆中同桌的你,如今只剩低头玩手机,我们不再聊天,我们不再抱怨,我们也不再为一件小事争执数天,相逢不相识,相遇不相知。

最纯净的校园时光已经过去多年,如今坐在高中的课堂,我独自黯然神伤,最熟悉的陌生人走过身旁,也不敢拍拍肩膀,一年一度的同学聚会无关痛痒,大家该怎样还是怎样,你对我微笑纯属礼貌,我向你敬酒你也只是呵呵一笑。为什么如今那么多的人开始怀念,就是觉得现实中的聚会不过是一次又一次名利场,那种催人奋进的温暖力量在如今看来只有一种迷茫。

同学聚会的意义,是为了大家保持联系,聊聊家常、追忆往昔时光,如果让金钱遮住了双眼,不知这种聚会是否还值得珍藏,学生时代的美好应该有青春的味道,新的一年,就应该载着美好祝愿中再次扬帆起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