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6-01-04 09:3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传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5年,中国人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这一年,我国开展了不少外交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参与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新年贺词不仅接地气,还有“忆苦思甜”的人情味儿,更是以网络的口吻,获得网民们满满的点赞和分享“朋友圈”。(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开篇为过去一年的总结。的确,生老病死、艰辛贫寒、困境灾难、压力竞争……我们通过不同方式的努力在不断地改变和提升,自然也会收获:狂欢时节、激情相拥、极限搏击、放声歌唱、幸福微笑……我们到 底为了谁而存在和改变?为世界、为国家、为责任;为人民、为他人、为自己。显然,所有的改变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朋友圈”一起成长、发展和壮大的。

试问,如何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拿啥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对于个人来说,并不是单纯的微信“朋友圈”好友越多越好,即使你“朋友圈”再多的好友,从来不聊天和关注,彼此也从来不互赞和互评,这个“朋友圈”就相当于一个“摆设”。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休息和娱乐等离不开的主要内容,也是你我他实现沟通的重要媒介。怎样让自己的“朋友圈”有温度和热度,关键取决于自身的能量,是否每一步都踏实稳重、有目标有梦想,是否在讲述好故事、传递好声音和传播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人人都是“麦克风”“主持人”“审判官”的时代。守住“七条底线”是根本、是生命,任何人不能越线。无论身穿什么“马甲”,不管发表什么“见解”,或者转播什么“内容”,要做到有理性、有思想,不可“起哄”,更不可“走邪”。莫做“假恶丑”的愚昧者,莫当“负能量”的传播者。要抵制那些偏激的“愤青族”和“口水党”。鼓励那些理性的“意见领袖”,删除那些恶意的“网络黑手”。网民是网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更是网络的建设者,只有我们自觉地维护和净化网络环境,健康、有序的网络氛围才可期待。这样,每个人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

对于企业来说,只有不断重塑品牌战略和责任担当精神,才会被“朋友圈”好友点赞。作为一个企业和企业家来说,首先需要有一种“工匠精神”,这是现代工业时代不可缺少的颜值,是工业化的底线,做到“零缺陷工作”。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具有工匠精神。有些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忽略了品质这个灵魂,不可能成为品牌,更不可能成为百年老店。于实业而言,回归技术、回归产品质量才是根本。只有具备工匠精神和遵守市场法则,才能在竞争中占领高地。这样,企业和企业家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

对于政府来说,“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当务之急,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个现实与虚拟并存的网络世界里,我们都要有更强烈的大局观念、作为形态、忧患意识和责任表象。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总之,我们的网民主流还是好的,否则,很多问题已经被摇翻和颠覆了很多次。批评不是单纯地挑刺,是善意的提醒,是思想的碰撞,是智慧的助推,是和谐的思辨。倘若政府组织和官员一味地高高在上,即使基层有再多的问题、百姓有再多的苦恼、社会有再多的批评,都等于“零”,自然传递的也只是“负能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梦需要聚合更多的正能量,能容得下批评与监督才能获得源源不断地正能量。科学决策和民主意识还要进一步提升。没有人民群众的小康梦、和谐梦、幸福梦,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党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化民生之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和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样,各级政府组织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

对于官员来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现实中,一般人都习惯也只喜欢听好话、表扬和奉承,容不得半点的批评,甚至很反感他人批评和监督。整日只愿“飘飘然”地过日子,虽然都知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某些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什么都正确和完美,对其决策或决 定,不得有任何异议、批评和反驳,表面上看是缺乏宽容心,因虚荣心,没有肚量。特别是某些官员一身“霸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但可怕,更是可悲。过去常有人说“共产党的干部肚量真是大”,而今岂止是没有肚量,实际上,则是党性的沦落,责任的沦陷 ,担当的缺失。谈到了“政治生态”问题,“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这个词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阐述。这要求党员干部更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现实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传统守旧,固守自封,成为群众眼里“不拼搏、不创新、不前进”的“三不”干部;有的照旧搞“一言堂”,成为百姓心中“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的“三拍”干部。只有我们做决策、定规划、谋发展真正想着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才能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利益、具体问题和切实需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 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干部队伍。这样,每个党员干部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

对于国家来说,“中国信心”又从何而来?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超级 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军队强大……从量变到质变,让13亿人民切身共享发展与改革的“红利”。同时,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要坚持独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越来越多,中国的“朋友圈”自然就会越来越大。

对于世界来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成为“中国创造”的新名片。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互联网发展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基本立场,提出了对网络空间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向世界传递了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全球治理”在2015年成为习近平讲话中的高频词。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还有“一个重点、两条主线”,即“一带一路”“和平与发展”。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 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这样,各国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

如何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拿啥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其实,并非要求每个人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壮举,只要在平凡岗位上尽心尽责,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可。要求我们,自觉把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融入中国梦之中。比如,科技工作者拿出创新成果,就是科技报国;企业和企业家励精图治,守法经营,就是产业报国;教师和学生勤奋耕耘,就是知识报国;文艺工作者辛勤创作,就是文化报国;新闻工作者当好建设者,就是宣传报国;部队官兵恪尽职守,就是精忠报国;党员干部千方百计提高行政效率,清廉守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廉政报国……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只要在自己位置上做出努力和付出,这样,我们的“朋友圈”自然会越来越大。

这是崭新和创新的一年,也是开局和奋进的一年。当早晨的阳光爬上彼此的窗前,我们一起向着“中国制造2025”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起航。今天,咱们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下,创新求变和创造图强,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天一点改变,一天一点进步。从新年开始,我们一起播种希望,我们一起期待,366个日子之后的硕果满仓,有你的一份,有他的一份,也有我的一份,大家都有份。每一次出发,人们都会深情地回望和激情地展望。又是一个全新的五年——1800多个日子,正式进入倒计时。那怕是前方是激流险滩,我们也必须义无反顾,朝着中国梦的方向前进,以个人梦作基点为中国梦添彩,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而且是满满的点赞、分享和正能量。(熊传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