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右时评:8针“强心剂”激活江西发展动力

2015-12-30 09:31:07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滚滚长江,滔滔鄱湖。寒冬未删,春已苏醒。

  去年4月至今年12月,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东、浙江、湖南、湖北、福建、安徽、上海、江苏等8省市学习考察。在这一背景下,江西日报从12月21日至28日,在头版连续刊发了8篇“我们向兄弟省市学什么”系列评论员文章,从改革、开放、创新、做强核心、集聚、拥抱市场、一体化、拼搏等8个不同侧面反映江西周边省份发展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以思想大解放、大讨论的形式,鼓舞和启发全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促发展,主动学习运用这些发展抓手,为十三五江西发展注入“强心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曾在江西寻乌搞过著名的寻乌调查,他从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通过调查认清中国农村和小城市的经济状况,开展土地革命,巩固农村革命根据地。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在现今依旧宝贵。发展最忌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发展最需要“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实干方能兴赣。江西怎么发展,周边省份发展的怎么样,怎么发展的,不能停留在理论上、思想上、纸张上,而应该迈出步伐、走出门外,摸清周边环境,开拓视野,找准定位,认准思路,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江西蛙跳式发展和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没有学习就没有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学习提出了明确指示,他指出,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加强学习是把握正确的方向的关键,加强学习是增强发展的动力源泉。江西省主动学习周边省份经验做法,革新理念,增长见识,提高自我认知,培育发展动力,体现了高度的执政智慧。

  没有讨论就没有启发性。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指出,换种思维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这是新常态下,思想大解放的着力点,出发点和关键点。通过思想大讨论认识到江西发展与兄弟省份存在的差距,通过问题找对策找启发,找方法找灵感,主动寻找机会,谋求灵丹妙药,创造发展捷径,实现弯道超车,这是江西省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举措。

  没有借鉴就没有创新点。马克思认为,创新是人类特有的有意识、富于智慧的实践活动。创新有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这三种基本形式。而学习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中国有句成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江西学习兄弟省份的经验做法,从理念、管理、技术等层面上主动借鉴、快速实施,对于推动江西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8个经验做法,犹如8条锦囊妙计,更像8针“强心剂”,来的及时来的重要。呜呼,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经验兮守四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