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涵养会拒绝你的“有色眼光”

2015-12-17 10:5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人生而平等,短暂的富裕与优越感不足以表示什么。别用有色目光看我,不管我是优秀还是差劲,我也有自己的尊严和情绪。哪怕身份卑微、地位低下,我们都应该相互尊重;众生平等,天赋人权,我们都有自由和民主。

有些人在社会上与人交往、做朋友、选择合作伙伴,总是去攀附那些比自己有意的成功人士。并且或鄙视或看不起或嘲笑那些还在奋斗的青年。其实,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现在去鄙视一个人又有何卵用?就像刘姥姥进入大观园一样,看到一些满脑子装的都是好奇,眼里闪现出来的都是惊叹的人,都会容易被鄙视,容易受到有色目光。

或许,这就是偏执的一种歪曲人性吧。试想人与人都是那样的性格分成,有着很大几率星座一样,爱好一样的可能。没有人从生下来就优秀到高人一等,更没有人可以高人一等,那些倚老卖老,自以为是的人或许才应该需要好好检讨自己。生活中,交朋友、谈恋爱等等也一样,试问如果带有色目光交朋友,你会找到一个真心朋友吗?带着有色目光交到的朋友会是唯利是图、狭窄心机的小人。

政治上学到,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现如今,你或许侥幸在某一方面略显优越,那这并不是一块金牌啊。没有人能抱住你时代无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难道不懂吗?换言之,如果将来,你看不起的人成为了你的领导,到时你还不是死路一条?你会后悔自己的态度还是去装一条摇头摆尾的狗?老师,父母教我们怎么为人处世,为人处世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为人,还是处世,我们都应该尊重他人,不要总带着有色目光对人对事,不该随意侮辱他人。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能够一个人做好的事情,绝不是大事。只有团队配合,做好的事情才有可能创纪录。请不要带有色目光来看我,请不要带有色目光来看身边所有暂时比你弱的人。做个谦卑有礼的人,你会获得更多。人人生而平等,没有谁比你差,没有谁活该被你辱骂。善待他人,才会有可能有福报。

我们在生活中,还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有色事件。进商场买衣服,历练的服务员早已学会从顾客服装打扮看能不能买得起,看来选择自己的待客之道。去餐厅吃饭,餐厅服务员也会对穿着土豪的人点头哈腰服务周到,却对一般穿着的人有所怠慢。要我说,人不可貌相,学会尊重他人的人权,是一件普通而重要的事情。

请不要用有色目光来看我,为了你的修养和涵养,请不要做与自己身份无关的事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