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栖霞古寺

2015-03-24 14:3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国胜] [责编:黄炜信]
字体:【

公历2015年3月22日,星期天,南京的初春,昨天还全城阴霾,今天又空气无比清新,春天的味道满满的,骚动的心鼓动着人们走出家门。而我更是漫无目的,坐地铁从高铁站领略了大厅的宏大,又来到火车总站,宽阔的广场,人群熙熙,过来一群人,询问如何去栖霞寺,还说公交206可以直达,如何去,我确也不知,多年以前去过,还是单位组织的,不过206我倒是知道,刚刚走过那个站台,无聊的我热心地带着他们走了过去,忽一想,莫若我也去转转。

记得多年前游栖霞寺,就知道栖霞寺最值得世人敬重的是那牺牲小我,而救助大我的精神,其他景物已了无印象。

车行40分钟,渐离南京的繁华,车辆却未见稀少,栖霞寺停车场更是车满为患。下了公交,几分钟就走到古寺的入口,买票入寺,很是方便。

栖霞寺依山而建,寺内古木参天,松柏相间,初春的山中还有丝丝冷风吹来,但依然未挡住游人如织,举家出游的有老有少,也有相伴而游的,或三三两两,或恋人相携,更有虔诚的信徒,一脸的严肃,相比之下,好象只剩下我和寺庙格格不入。

最吸引我的是古寺之中的前后两处水潭,明镜湖和白莲池,岸边迎春花绽放,潭水清澈见底,潭中游鱼戏水,自由自在,还有那放生的乌龟忽上忽下,懒洋洋甚是悠闲。身边走过一对夫妻,举手投足皆是官相,女的神色凝重,男的一脸茫然,从水潭边匆匆而过。来到寺庙,不是游玩就是有求,不信佛的我这个凡夫俗子,粗浅地以为,医院是治病的,寺庙是治心的,只要时时心向善,就是佛在心。

既来寺庙,又何必行色匆匆,何不放慢脚步,回头看看潭中游鱼,岸边春花。

回转思绪,观两潭其实相距不到100米,如将两潭相连,死水变活水,岂不妙哉。

前行,寺中,传诵之声不绝,进入大雄宝殿,佛音袅袅,善男信女们正跟着大师们诵经唱和,我本不是信佛之人,听此声音,也顿觉耳清目明,心底的那股烛气突然间荡然无存,不由得生出虔诚之意。

大雄宝殿的背后,依山拾级紧紧地矗立着一幢建筑,上书大大的《方丈》二字,想必是方丈住所或办公场所,看建筑和题字,年代久远,大雄宝殿紧挨着方丈室,想来,定是为了方便时时参拜,遗憾的是,游人不得入内,若不然,一定要拜会这千年古寺方丈,学些佛理,讨得些天机也未可知。

再往前行,是舍利塔,据说栖霞寺舍利塔为南唐遗物,是长江以南最古石塔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舍利塔。在舍利塔东有大佛阁,又称三圣殿,供无量寿佛,为南齐时开凿。而在舍利塔后边的山岩中,还有一组南朝时期开凿的石窟,内凿佛像500余尊,称千佛崖。面对历史厚重的千年大佛、 舍利宝塔,我只能静默,历经战火,又遇文革,能幸存下来实属不易。与远古交心,千佛崖中那些无头塑像仿佛在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夕阳西下,却没有搞清楚,栖霞是否霞光栖身之处,不知道晚霞今天又将栖在何处?因和朋友有约,只得匆匆而归,往返途中见一偏室,墙上题字吸引了我,“观自在”三字,笔力苍健,落款隆相。

观自在这三字我却是知晓的,在寺庙中看到印刷的书籍,其中《心经》的第一句就有“观自在菩萨”,“观自在”,愚以为,就是审视自己的内心吧,时时回头看看自己起的什么邪恶念头。

就要出得山门,又看一介绍,原来隆相正是古寺的方丈。想,栖霞寺历经磨难,而今天下太平,国力强盛,习李治下打虎拍蝇,世人拍手称快。而隆相法号定不是近日才取的,但却意味深长,取意兴隆之相,岂不正合当今盛世兴隆,万世流长。

想到此,步伐不由得更轻松起来,再游栖霞寺,不虚此行,收获良多。

黄国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