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枫:治理保护湘江需一以贯之

2015-03-08 10:25:51 [作者:江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湖南政务微博厅”消息,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杜家毫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透露,他大年初二骑车沿湘江进行调查,“我的直观感受,现在湘江水质比较清澈,与省环保厅汇报情况基本相符,感觉比较高兴”,他还分享他调查湘江水质时被老百姓说“傻”的经历。(3月6日人民网)

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湖南省长杜家毫的一段“傻”的经历,让我们在领略了一名主政领导幽默风趣的同时,更是感受到了湖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湘江治污方面,在万众期待中湖南的治污第一个三年计划初见实效,博得了好彩头,令人欣慰。但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成为资本,如何在湘江治污的过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做好湘江水的清澈永久才是正向,必须要一以贯之。

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认识到治理保护湘江的常态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湘江治污的重要性。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其作用和地位对潇湘大地的人民群众来说至关重要,湘江水质直接关乎民生大众,同时关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通过湖南省实施的治污第一个三年计划,湘江水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就如省长杜家毫的感受一样,水质比较清澈。我们应该为湖南湘江治污的成果点赞,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湘江治污不是一个阶段性工作,而是应该认识到治理保护湘江的常态性,要有长期治理保护湘江清澈如一的一贯性,不能出现思想上的偏差,否则前期湘江治污成果将会付之东流,那就得不偿失了。

再者,要从行动上有效落实,要保证治理保护湘江政策的执行力。切实有效的行动是湘江治污成果的有力体现,治理保护湘江不能只是口头的一种表达,而是应该要有切实的手段实现。湘江治污关乎湖南发展大计,更是百姓期待,必须要保证湘江治污政策的有效执行。省长杜家毫在大年初二骑车沿湘江进行调查发现,湘江水质清澈与省环保厅汇报情况基本相符。这让我们看到了湘江治污政策的顺利推行和有效落实,没有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乱象发生。面对这样的高度执行力,我们应该在点赞,同时更应该将之始终如一的保持下去,只有对治理保护湘江执行如一,才能为潇湘大地的这条“母亲河”给予永远的清澈。

最后,要每个人从自身出发,为共同治理保护湘江群策群力。依附湘江的潇湘子民都应该成为治理保护湘江的一份子,都应该为了这条“母亲河”而不遗余力的去永久性的保护她。正如省长杜家毫指出,工业污水要堵住,不能往湘江流;生活污水要堵住,不能往湘江流;畜禽排便污水不能往湘江流。要堵住一切影响湘江水质的所有源头,从源头进行把关,这就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出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做治理保护湘江的践行者,更要做治理保护湘江的监督者,形成一个“人人力行,人人监督,人人为湘江”的良好氛围,那么湘江之水才能这样永久清澈的流淌下去。

湘江治污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现在治理湘江的成果来之不易,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必须将治理保护湘江一以贯之,这样才能无愧于这条“母亲河”的哺育和滋养,才能为建设美丽湖南贡献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