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四个全面”

2015-03-03 09:39:58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景溪]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两会将至,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他们带领群众去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靠他们去组织实施,改革和建设中的许多问题要靠他们去研究解决。领导干部只有把践行和推进“四个全面”作为首要职责,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才有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领导干部,要认真当好本单位践行“四个全面”的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努力做好“四个全面”的推动者、组织者和示范者。面对改革攻坚任务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困难和风险,领导干部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念。要强化问题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四个全面”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敢于担当,切实发挥好旗帜引领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领导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语经常可见,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推进“四个全面”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肯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领导干部一定要破除“等、靠”思想,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主动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敢于担当,坚决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思想,坚定加快改革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在困难面前敢闯敢干,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四个全面”。

奋发有为,切实发挥好履职尽责作用。“四个全面”是历史使命,也是宏伟目标;是新的集结号,也是奋斗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改革开放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责任和信心把“四个全面”贯彻落实好,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坚持把深化改革理念提高到干事创业的高度来认识,用心、上心、尽心地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履职尽责。要敢于和过去比,突破自己;敢于和先进比,超越他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焦裕禄同志有一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坚持领导带头,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无旁骛想正事、脚踏实地干实事、廉洁自律不出事,以实际行动当好领头雁、拓荒牛,以率先垂范的精神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刘景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