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高校宣传思想要以正能量为主导

2015-02-15 10:52:28 [来源:千龙网] [作者:林志干]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重大部署。此次《意见》的及时出台颁发,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大学生是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栋梁之材,培养负责任、讲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是政府教育部门和各高校重中之重的工作。特别是在思想意识形态发展呈现多元化的今天,以宣传“正能量”为主导,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意识形态尤显重要。

近些年来,受到世界各国不良思潮的影响,在高校学生队伍中,一些不良的极端思想日益占了主流,再加上相关部门在宣传思想工作上工作不实、控制不严、措施不力,致使一些大学生不明是非曲直,跟风追风思想严重,产生了对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错误看法,把就业难题归结为社会不公,把贪腐行为归结为体制缺陷,把追求公平归结为胡思乱想,把个别问题归结为普遍现象,等等。这些不良思想的普遍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大学生勤奋向上的积极心态,且对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都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两办发布《意见》,恰好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必须把握时代发展动脉,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用主流声音占领高校思想宣传工作的制高点。

面对当前思想泛滥的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中传递“正能量”已是迫在眉睫。唯有按照《意见》要求,坚持传递“正能量”,抑制“负能量”,才能减少大学生的消极状态,抵制逆反心理,转变思想状况,提高学习兴趣,使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在高校中传播,积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一是抓住课堂“正能量”。如今大学生思想特征呈现多元化发展,共性较少个性较多,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必须诉诸理性与情感的结合,“晓知以理,动之以情”,抓住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共性问题,引导个性向积极层面发展,真正达到理论和情感的统一,“正能量”与内心世界的融合,把具有“正能量”的宣传思想工作延伸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延伸到教学的每节课堂,彻底解决当代大学生思想中存在的各种疑惑与问题。

二是发挥网络“正能量”。大学生网民是互联网用户的主力军,必须把互联网作为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各大学可以通过建立网络互动平台拓展教学空间,积极分享一些党建、团建等红色网站的链接,发布国家大事以及对国家政策、路线、方针的解读,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培养学生的政治情怀,提高大学生参政议政的能力。可以开通学院、组织的“微博”、“微信”,定时发送时事、热点话题宣传积极向上的精神,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和相关动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使他们在参与的同时认知和收获“正能量”。同时,国家网监职能部门必须加强网络监管,坚决杜绝非法犯罪、暴力行径等不良网络信息的侵扰,确保校园网络净化无污染,传递网络“正能量”,传播网络“好声音”。

三是传递社会“正能量”。社会具有复杂性的特点,社会不良风气容易导致“负能量”的增长。学校必须多举办一些体现“正能量”的有益活动来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积极推进校园“正能量”文化建设。班级可以定期结合社会优秀典范和事例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学习社会“好精神”。同时,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志愿者服务,让大学生在参与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懂得奉献、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多彩的大学生活可以丰富同学们的人生阅历,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把大学生思想宣传引入正轨的一剂良药。

可见,高校以“正能量”为主导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遵循了社会“正能量”传播的正确方向。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有了“正能量”的底气,就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做到教书育人,并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好人生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大学生来说,心中有了“正能量”,就会弱化“负能量”,就能正确认识自身缺点,自觉摈弃恶俗文化,改掉不良习惯,建立鸿鹄之志,实现自我价值,并主动承担传播“正能量”的重任,为建设和谐社会、为推进政治文明,为国家繁荣富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价值。

林志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