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加强高校思想教育需要“洗护合一”

2015-02-15 10:51:52 [来源:千龙网] [作者:薛家明]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意见》共分七个部分、详实、具体,对于如何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有指导性和针对性。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青年学生之于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大学阶段又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成型期,加强思想教育尤为重要。不可否认,近年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大学是社会的影子,经济发展衍生的种种变化,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矛盾,西方价值观带来的思想文化激荡,都在象牙塔中有所投影。比如,部分教师“呲必中国”,把说中国坏话、骂这个社会当成时尚;个别师生拜金主义严重,三句话不离钱;个别思想教育课程,还停留在上个世纪里,与时代严重脱节,勾不起学生的兴趣……

以上种种问题,不仅干扰“传道授业解惑”的学习氛围,更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学生对社会的态度。试想,学生在课堂上、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揭秘所谓马克思恩格斯的“隐私”,对西方“三权分立”的美化呈现,导师利用“学术霸权”与女学生卿卿我我,对党的方针政策恶意解构、刻意曲解,那么会对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显然,如果不予以制止,必将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一大阻力。

基于此,此次中央出台《意见》,就是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整治高校的舆论生态,为莘莘学子校正价值坐标。笔者认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做到“洗护合一”。所谓洗就是要肃清高校思想工作中的“靡靡之音”。具体而言,对那些已被西方价值观渗透到骨髓中的“砸锅党”,要敢于红牌罚下,将其“一票否决”;对那些被渗透不深,被动成为西方价值观传声筒的教师,应予以黄牌警告,并给与其改过自新的机会。唯有如此,才能消除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杂音。

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西方价值观、拜金、“呲必中国”等错误思潮之所以能寄居到象牙塔中,并不是这些思想多么深入人心,而是我们的工作存在bug。试想,部分学校还在用80年代的课本照本宣科,能勾起同学的兴趣么?一些老师习惯在书房中闭门造车,在屏幕里、键盘上解读中国,如此脱离实际,又怎么能与同学在思想上“同频共振”?因此,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清洗更要维护。一方面,要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让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跟上时代的步伐。另一方面,要推出学校微信、名师微博、德教论坛等教育“补丁”,让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跟上移动互联发展的步伐。

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虽然吹响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冲锋号,但要让《意见》落地生根,更需要各方群策群力,用“洗护合一”的精神,整肃高校的舆论生态,把高校建设为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库、人才库、能量库。

薛家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