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面对新常态 发展总部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2015-02-10 10:50:47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来自广深两地的不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多地把目光聚焦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广深如何破题”纷纷建言献策。

广州还提出了全面创新的理念,采取科技与金融融合的办法,并希望在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引进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引领广州的科技创新发展。广州提出要争取新设一批新型金融机构,重点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总部招商行动计划,加紧在建总部项目建设,吸引航空、会展、电子商务、互联网、智能装备等一批总部项目落户;培育本土总部企业,推进华南新业态总部基地建设,发展泛珠总部经济区。(2月9日《南方日报》)

“总部经济”是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由此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广东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总抓手。9日,省长朱小丹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东要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新优势,努力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勾画了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的重大战略发展宏图。

站在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起点,面对新常态,既要靠改革出动力,又要靠创新增活力,体现时代的要求,才能保持广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说,企业是创新驱动的主体,广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发挥好企业创新的主观能动性。

作为省会城市,广州各种资源汇集,更是广东科教力量最集中的地方。据统计,广州拥有76所高等院校,占全省2/3,在校本科生数量接近90万人;集中了全省77%的科研机构、10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利用好各种资源,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把广州优质的科技资源转化为科技创新成果,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高科技企业,推动广州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是广州面对的重大考验。

目前,广州拥有环市东CBD、天河北-体育中心商务区、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等发展较快、规模较大、相对成熟的三大总部经济板块。应当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广州及时推出发展“总部经济”,将会形成集聚效应,凭借其拥有的区域、经济实力、人才和环境四大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等汇聚。因为要把吸引企业总部提到总部经济的战略高度上,和单纯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内涵不一样,总部的范畴、地位、作用也不一样。不同类型的企业总部对城市起到劳动就业、消费带动、税收贡献、产业乘数、社会资本等效应,总部经济为企业提供发展要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者是一种双赢形态。

总之,面对新常态,发展总部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这将对广东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