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点赞广东两会蛮拼的“抢麦大战”

2015-02-10 10:44:20 [来源:南方网] [作者:思回]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政协即席发言揭幕之后,“抢麦大战”愈演愈烈。举牌子、穿鲜艳外衣、挥舞围巾,甚至举起一张写了字的白纸,都成为了委员们抢麦的“法宝”,其中红围脖抢麦命中率达到百分百,总之一切力求“显眼”。此次两个小时的“抢麦大战”,一共有21位委员成功“抢麦”,比去年的18位略有增加。主持人、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在发言中提到,“各位委员在历年的即席发言中抢麦也是蛮拼的。”(2月8日 《南方日报》)

抢麦年年有,今年很不同。使尽十八般武艺,只为一麦,广东政协委员“抢麦大战”怎一个“激烈”二字了得。政协即席发言这个热闹的场子没有禁忌、提倡高调,不喜矜持、温婉,曾有人纵情高歌,也有人洒下热泪,成为风靡全国的“广东政协现象”生动的注脚。

一个“抢”字生动刻画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从港澳汽车年检到呼吁规范盲人按摩培训,从增强创新驱动力到呼吁全面放开二胎,从依法治理网络信息到关注基层医疗,围绕教育、交通、医疗等民生热点议题,十几位政协委员发表自己的看法,把政协即席发言推向高潮。

政协即席发言这一广东首创、逐渐在全国推广的形式,经历了八个年头,仍有很强的生命力。“我们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所以委员要大胆地说,但要理性表达,不能说话很大声。”6日下午,在省政协的新任委员培训座谈会上,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懂如是鼓励。这无疑为政协委员愈演愈烈的“抢麦大战”添了一把“火”。

观罢蛮拼的吸引眼球的“抢麦大战”,细思这背后涌动的参政议政热情,这是广东政协委员认真负责履职最直观的体现,进一步说更是广东政坛引领勇于改革、锐意创新新风尚的垂范。我们点赞“抢麦大战”的同时,也是对政协委员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希冀。广东两会还在热烈有序地进行,希望这种蛮拼的“抢麦大战”能够继续发扬光大,更希望这样的蛮拼的精神能够“病毒式”传播,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蛮拼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

当然,成功抢麦的毕竟是少数,还有众多抢不到麦的委员的提案、建议也要认真梳理。更为重要的是,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情况更有“监督员”和“促进员”,真正让这些提案的“红利”惠及老百姓。

思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