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依法治市是护航重庆发展的“川江号子”

2015-01-29 10:11:31 [来源:华龙网] [作者:司曛裴] [责编:张鼎峰]
字体:【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署名文章,《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强调,要确保宪法法律在重庆得到全面正确实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重庆市委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这是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任务的具体部署,是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法治,从来没有享受过现在这么重视的待遇,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公众的广泛共鸣。依法治国就是要确保宪法和法律得以有效实施,是各种权利的国家强制力保障。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环境,这就离不开法律的许可和保障。

习总书记强调,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法律对于秩序的维护和支撑,最明显表现就是通过国家强制力的规范进行指引,使人们可以沿着设定的预期安排自己的行为。因此,法律其实对整个社会都具备矫正功能,能够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

有了法律不能有效实施,那再多法律也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当前,重庆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繁重艰巨,迫切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秩序美才是所有美的根源,依法治市不是什么大道理,而是成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正如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刊文所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部署和长期任务,需要全面把握、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重庆由于独特的地理形势,曾经的川江流域船工们为统一动作和节奏,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川江号子,同时也拥有顺应潮流、维护秩序的传统。如今,依法治国引领着时代进步潮流,在这个大背景下依法治市既是广大群众的意愿,也是顺序时代潮流、保障社会有序发展的必然要求。相信在依法治市的道路上,让“确保宪法法律在重庆得到全面正确实施”必将成为重庆最为嘹亮的声音,如同曾经川江号子一样响遍巴渝大地。

司曛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