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京城市管理中的石景山经验

2015-01-29 09:36:23 [来源:千龙网] [作者:姜雪峰] [责编:张鼎峰]
字体:【

1月23日上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王安顺市长着重强调了要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使城市服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的重要性。他还特别提到了2014年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并指出2015年要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总结推广石景山试点经验,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作为世界性的大都市,城市的环境和市容市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因此也必然会对北京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实际的生活中,占道经营、车辆乱放、乱贴小广告等行为也时有发生,既损害城市的整体形象,又受到广大市民的厌恶。

而城市管理往往治标不治本,不能彻底解决城市发展难题。但从2014年10月份开始,石景山区创新执法理念,推出“亮剑”行动,不仅加强了各执法部门之间的联动,还创新地把权力下放到街道,让居民自治。既得到了居民的拥护,又加强的执法效率,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积极创新执法理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相融合的创新之路。通过“亮剑”行动把这些改革措施加以落实。提升了城市服务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王安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总结推广石景山试点经验,出台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意见,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快推进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三网融合,提高管理效率。其实这正是石景山区大力推行的“综合执法”。

目前石景山区以街道为单位,对城管、公安、工商、交通、环境、安监、食药、消防等8个执法部门进行综合管理,制定出权力清单,把大部分职权彻底下放到街道,提升基层的执法力度和效率。不同于以前的“联合执法”需要提前进行各部门协调,改革后的“综合执法”把各主要执法部门统一划分给街道,给予街道更大的管理权。这样就大大提升了各执法部门的沟通合作,减少了相互扯皮、推卸责任的情况,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率和力度。

王安顺还强调,要保持“拆违打非”高压态势,拆除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集中力量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提升重点地区、重要大街环境质量,抓好痼疾顽症的专项整治与日常治理,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石景山区在这一方面推出了“亮剑”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实现严管、严控、严罚,依法治理各类城市管理违法现象。

此外石景山区还建立了“居民自治”的管理体系,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居民在生活中看到环境污染等反弹行为,通过自查自纠、互相监督提醒,群防群控等形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树立居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新常态。既降低了政府的执法成本,又使得城市环境得到可持续性地监督和保护。

据悉,石景山区下一步将把这种城市管理体制在规范化、法制化的实践中不断完善,总结研究出建立城市管理的科学体系。值得注意的是,石景山区的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体系和经验是“可复制性的”。将向全市的其他区县推广,让城市管理造福首都人民。

姜雪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