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城市管理“三字经”关键在群众

2014-08-30 16:56:45 [作者:王晶翠] [责编:李璐]
字体:【

  王晶翠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深入城区背街小巷、居民社区,专题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易炼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发动全民共推史上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城市管理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8月28日《长沙晚报》)

  长沙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城市管理标准其实就是三个字“严、细、准”,应该说长沙也抓住了城市管理的核心,是一部管理真经。但真经也要用心念,如果歪嘴和尚念歪经,再好的标准也是白搭。从长沙“三最”标准的实施情况看,重点着力于群众主体,注重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念出了真效果。从这一点而言,值得肯定和点赞。

  面对城市管理中的乱吐乱扔、占道经营、背街小巷脏乱差等市民最为反感的“顽疾”,严格开刀、较真碰硬是一方面,让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必不可少。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对各类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把文明之风吹进社区、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显然这是一种标本兼治的良策,应该说把握住了群众这个主体作用,如果不从城市文明新风抓起,不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合力,再严的标准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前提是我们城市的每一个份子都应该养成文明的习惯。

  城市市民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场所,要让史上“最严”标准立竿见影,必须让市民看到好处,尝到甜头。只说不练就是假把式,唯有立说立行能取信于民。崭新的社区公园、宽敞是健身场所,居民楼立面、楼道粉刷一新,老旧的下水管网铺设一新,加装楼栋门禁系统、增设健身休憩设施……面对这些件件桩桩民生实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此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有了群众的支持,“三最”标准的执行就有了底气,谁要是严格违背这个标准,其实就是对全市的人民的大不敬,就会为全市人民所谴责。唯有如此“严、细、准”才能深入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要念好城市管理三字经,还需要树典型。从心理学来说,大家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因此树立良好的导向,注意培养群众身边的典型,也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拿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组织创新开展“星级门店”评选来说,就是一种典型引导,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对此易炼红说,城市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倡议大家都向爱护城市环境者学习,对于“不扫门前雪”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到位。对于自觉遵守和爱护城市环境的,积极支持城市管理的市民,我们要大力宣扬,反之则要进行给他们使出“三最”措施。

  群众是城市的主体,城市管理为了群众,也要切实依靠群众,以人为本必须贯穿于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只要群众认可和拥护的,我们就要大胆去落实,城市管理如此,改革发展亦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