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忠诚》是一面镜子 照见的是大忠大爱

2014-04-11 23:0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世炎] [责编:夏博]
字体:【

  据11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今晚18:30播出《绝对忠诚》第四集【沙漠游侠屈建军:骆驼要吃带刺的草】,剧情大致意思是:西出阳关,是沙漠戈壁的世界,除了耐力极强的骆驼,绝少有人愿意长期生活在这里。但是,出生在关中平原的陕西汉子屈建军,却主动投身沙漠,从事治理风沙的研究,从1985年开始在这里已经生活了29年。他是很多当地人眼中的沙漠游侠。

  向人民科学家致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29年如一日地战斗在沙漠,才能成功地阻挡风沙对莫高窟的步步侵袭,守住了青藏线的安全。正是有了像屈建军一样钉在沙漠的专家,沙漠才会一退再退,书写着人定胜天的奇迹。

  我们要大唱特唱这种钉子一样的精神。试想,这样的专家多一点,全国各地十面“霾”伏的为人民“服雾”的悲剧还会上演吗?可能很多人因为不理解他们,骂他们”SB”,在这唯利是图的金钱社会,更多人为了利益最大化,不惜牺牲道德、牺牲良知,不怕违法,也不怕违纪;但在人民和国家利益面前,这种傻,却透露出的却是一种绝对的忠诚,是一种灿如白日的大爱。使得这样的专家,已如一座高大的丰碑,伫立在历史,高矗在人心。

  是呀,骆驼要吃带刺的草,才能穿过茫茫沙漠戈壁;这也就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只有敢于吃下“带刺的草”,我们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出生在关中平原的陕西汉子屈建军,能主动投身沙漠,从事治理风沙的研究,一晃29年,不图名、不求利,除了致敬,还是服气。当今很多网民的心目中,专家往往等同于“砖家”,从这个沙漠孤侠身上,我们不得不改变既成的偏见,羞于我们的浅薄。

  沙漠里除了黄沙,还是黄沙;屈建军的世界,除了阻击它们的进攻,还是阻击,就这么简单。或许简单,才是一个人活得纯粹、活出滋味、活出高级趣味的一剂良药。人生一世,活得怎么样,也许不在于怎么荣华富贵,也不在于如何灯红酒绿,而是有否一种精神,一种心境、一种品味。

  屈建军就这样凉水与馕度日,把29年的时光许给了沙漠,他也许不是一个好丈夫,但绝对是一个侠客,他能把桀骜不驯的风沙管服帖了,这,其实也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大本领。同时,他没有辜负奶奶那一定要吃饱肚子的愿望,反映出他也是一个孝孙,把这种事关国计民生的国家大事、民生要事做好做出成效,凸显出的是他的大忠与大爱。

  我们不提倡舍小家,但一定要鼓励为大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繁荣富强,不是口号就能实现,也不是商业就能拯救。只有心存对小家的感激,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即使“苦行僧”,即使一介孤侠,只要为国为民在奋力拼搏,也就显得难能可贵、更有意义。忠诚,让精神更伟大;热爱,让信仰更神圣。正是有了这样一些忠诚科学家,我们的国家与民族才会千年不倒、万世永存。正因为多了这样一些为了理想,永远怀揣一颗忠诚之心的人,我们的世界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明天才会越来越光明。

  人民在期盼,机遇在等待,特别是当今中国改革发展已步入深水区、中华民族复兴已踏上新征程、全体中华儿女正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前赴后继之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需要“绝对忠诚”的“傻子们”的涌现。这,不仅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迫切需要,也是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不二呼唤!

  江世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