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治理:从“打造东方莱茵河”到 “一号重点工程”

2013-11-18 21:1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和平] [责编:夏博]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就湘江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说,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打造“东方莱茵河”除了要解决资金、技术和管理三个难题外,还要求湘江沿线各级政府一把手总负责,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

  湘江作为湖南的母亲河,流域面积涵盖全省行政区域面积的40%,承载着全省60%左右的人口、75%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不仅如此,湘江为湖南的发展和湖湘文明的传承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快速发展的湖南也给湘江的水质污染问题,欠下了备受舆论和社会关切的偿还之债。

  可喜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很早就认识到污染的湘江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危害。所以,历届省政府都非常重视对湘江的治理,花了大工夫,下了大力气,采取了很多措施,制定了时间表,不断加强对湘江进行治理。时任湖南省长的周强,多年前就提出要通过治理共同打造“东方莱茵河”。如今杜家毫担任湖南省长后,于今年9月22日召开湘江流域保护与整治委员会会议并郑重决定,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提出把湘江水质达标、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摆在优先位置,不达目标,决不罢休。这为湘江保护与治理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措施。令人惊喜的是,刚刚结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给湘江治理授予了尚方宝剑——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湖南就从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开始。”“对湘江流域的污染治理,将率先对各级政府一把手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杜家毫的治理格言必将成为推进湘江治理的生动实践,杜家毫和湖南省政府的决定,必将让湘江治理与保护走上快车道,走上依法治理的法制轨道。

  可以预见,从“打造东方莱茵河”到列为“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治理已经从湖南的地方治理上升到了中国河流治理的一个标本,它不仅需要像湖南省长一样的果敢豪情,也需要能未来前瞻的家国情怀,更需要政民互动的参与共生,真心期待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责任终身追究制的强大威力下,在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出力的努力下,“一号重点工程”必定会早日完工,一条清澈见底、鱼儿畅游,两岸稻花飘香的湘江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叶和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