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下放更利于推动经济上行

2013-10-15 20:0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和平] [责编:夏博]
字体:【

  10月14日,湖南省委常委办公会议决定向长沙市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促推长沙在全省新一轮发展中承担更大责任和使命。

  今年5月,国务院一次性取消和下放117项权限,未来五年,还计划取消700余项权限。中央大手笔放权,很大程度增强了地方政府的自主性,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进而推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湖南省这次下放45项权限于长沙,是大手笔,是对中央精神及时主动的贯彻落实。

  长沙是湖南省会,是湖南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长沙的发展事关重大,可以说,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长沙的发展实践证明,长沙这面湖南的旗帜,引领着湖南的发展方向,标杆意义明显。

  坦白的说,长沙过去也像全国其他省会城市一样,受制度制约,一些领域内的自主权小,发展或多或少受到影响,都快成“小脚女人”了。为了避免长沙成为“小脚女人”,影响长沙的发展,省委郑重承诺,只要有利于增活力、促改革、利发展,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我们都可以放权,放权的形式也可以更加灵活多样,可以通过取消、暂停执行、下放、授权、委托、分级管理、改变管理方式、“一事一放”等多种形式,大胆放权,做到应放尽放。

  应该肯定的是,无论从谋篇布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观察,还是从长沙发展的实际所需来考量,抑或从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服务意识,湖南这次放权放得之及时、之果断、幅度之大令人期许。

  湖南经过多年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进入全国前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惊人,态势喜人,但与沿海发达省区相比还有差距,还不能极大满足省内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还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火车头来牵引,更需要制度创新,释放活力,省委这次释权,无疑把握住了这一点。

  观长沙的发展现状,长沙的经济总量及各项民生事业矗立湖南前茅,深得人民群众肯定,但长沙发展也有制度制约、环境承受力不够强等问题,这都需要长沙从制度上解放思想,大胆改革,激发制度的活力和创造力,拓宽发展空间。省委下放权力,当然是奔这个目标而去。

  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的问题是党员干部 “四风”和职能部门中的权力过多、过滥等问题,为经济发展解除制度桎梏,变阻力为动力,变压力为动力,释放权力就是打破制约,增加动力,助推经济上行。

  相信,这次下放权力只是开头,这一举措不但能够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还能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不愧是多赢的果断之举。

  叶和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