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0周年社论:高举旗帜再创辉煌

2009-08-15 10:59:27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周清树]
字体:【

  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步伐,今天,《湖南日报》迎来了60华诞。

  在湖南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省委书记张春贤来到湖南日报社考察工作,并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既是对湖南日报的深切关怀,也是对全省新闻宣传工作的巨大鼓舞。

  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人民日报时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要在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省宣传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坚持正确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新闻宣传工作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营造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主流舆论。要继续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和实践,不断增强全省上下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信心。要把舆论引导寓于丰富生动的新闻宣传之中,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服务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重视基层、服务基层,多宣传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和鲜活经验、基层干部群众的先进典型。尤其要改进文风,用群众听得懂、喜欢说的话去讲故事、说道理、做报道,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以客观公正的新闻事实吸引群众。

  坚持主流媒体建设与新兴媒体建设并重,积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把发展党报、党刊、党台等主流媒体作为战略重点,推进主流媒体建设与新兴媒体建设相结合,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传统媒体要善于借助网络平台放大自己的声音,产生更大的舆论影响;新兴媒体要积极借助传统媒体的参与和支撑,丰富页面内容和表现形式,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推进改革创新,加快产业发展。新闻战线各单位要加快改革步伐,继续推进管办分离,政事分开、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推动新闻采编与经营业务“两分开”,探索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推动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键在人。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播音员和名主持人。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为新闻媒体服务。

  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发挥新闻宣传的作用,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现代传播知识,努力提高引导舆论的能力,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新闻媒体来推动和改进工作。

  合着祖国前进的铿锵步伐,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为湖南科学跨越、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